設為首頁收藏本站新春快樂!
開啟輔助訪問 |繁體中文 手機客戶端
繼續懷念、繼續愛、繼續張國榮。

張國榮藝術研究會

 找回密碼
 用戶注冊

QQ登錄

隻需一步,快速開始

新浪微博登陸

隻需一步, 快速開始

搜索
熱搜: 張國榮

關注:

1、打開您的手機上的微信應用

2、選擇右上角魔術棒,掃一掃

3、或菜單朋友們那裏,掃一掃

4、微信號:lcas19560912

5、公眾號:張國榮藝術研究會

6、微信QQ號:100056912

張國榮演藝作品導賞係列之一:《戀戰衝繩》

2008-9-5 00:22| 發布者: 榮雪煙| 查看: 23714| 評論: 20|原作者: 哥哥香港網站|來自: 哥哥香港網站

摘要:   很可惜,我本來已經寫好一個戲本給Leslie,在Leslie過世前一個月我寫好了一個劇本,是給他的。那個叫《愛情狂》,那時我問過為何他不等我、不等我這個劇本。我寫的愛情狂是每個女人都喜歡的男人,他怎樣自處、他 ...
  日期:2007.03.31
  地點:香港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演講廳
  主辦:哥哥香港網站

  導賞作品.....電影《戀戰衝繩》
  主持.....榮雪煙(內地導演)
  講者.....陳嘉上(電影導演)

  (注:所有文字譯本由哥哥香港網站提供,文字譯本為內容大意,目的是為不懂粵語或因技術問題未能看到錄像的朋友了解其內容,實際意思一切均以視頻內容為準。)

  序言

  榮雪煙:

  2004年4月我主持的那一次研討會,記得當時我說的第一句話是「離開不代表消失」,我覺得「存在」這種意念是隨時可以感受到。今天下午要講的是一個非常輕鬆的故事,就是《戀戰衝繩》這部電影。首先先看一個《戀戰衝繩》的采訪。

  以下有請今天的嘉賓,和哥哥合作過《錦繡前程》及《戀戰衝繩》的陳嘉上導演。

  陳嘉上:

  大家好,很感動,多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,因為剛才那個采訪片段我也未看過,多謝大家。

  一切由《緣份》開始

  榮雪煙:

  首先或許請陳嘉上導演和分享一下和哥哥合作過的一些故事或想法。

  陳嘉上:

  《戀戰衝繩》是一出很特別的電影,我跟哥哥的合作,《戀戰衝繩》不是第二次其實是第三次,我跟哥哥合作的第一次是電影《緣份》。

  我先講一個小故事,開始時的《緣份》電影不是要找哥哥演出的,那時哥哥還未紅,那時哥哥未有他的〈風繼續吹〉,那時電影裏有一群小朋友,其中一個是我,還有後來成為梁家輝先生經理人的餘耀良,也包括了後來出名的編劇阮繼誌,那時我在邵氏隻是一個小小的場記,見到排出電影演員不是哥哥是另一個明星,很失望,讀過劇本知道女主角是張曼玉,就覺得男主角為何不是張國榮呢?那幾個很夠膽的小朋友就找的高層方逸華小姐,說裏最年青的就是幾個,會較清楚年青人會喜歡甚麽人,為何你們不肯用張國榮呢?她說那時的張國榮不紅。當時他們邀請的男明星片酬是當時哥哥的四倍。很夠膽的,推著一麵白色寫字大版,寫上兩個人的名字,就是那位男明星及哥哥,推著它在廠裏四處找人投票,問他們這電影的女主角是張曼玉,男主角是兩位中的誰較好呢?很幸運,的努力沒有白費,哥哥得到的票數是那位明星的二十倍,那時哥哥未紅,被認為是票房毒藥。這樣做的努力沒有白費,推著這個白版給方逸華小姐看,很感謝她,她說若然大家都認為這樣是對的,就博一次吧!那個“博一次”得了很大的成功,對我也意義重大,這是我跟哥哥的第一次合作。

  我推著那白版時我未認識哥哥,我隻是影迷,我聽他的歌我認為他將來會很成功。這個電影很奇怪的,中途我由一個場記變成了編劇,我跟哥哥由一個場記的關係變成了一個夥伴,那時我跟他及梅豔芳常常一起談劇本,想著明天的戲要怎麽拍,每場戲要怎樣演,那時這出電影成為哥哥在香港第一出最大賣的電影,我很開心,後來成為很好的朋友。

  因為互信,所以有《戀戰衝繩》

  陳嘉上:

  接著的第二次合作是《錦繡前程》,它跟《戀戰衝繩》都有很相同的地方,兩出電影都是電影的創業作,《錦繡前程》是中國星集團的創業作,當時集團的主腦是王晶先生,他找我為拍攝第一出電影,問我會找那位演員,我說Leslie。那時他很急的要開拍一出戲,我說若是這麽的急,隻有一個人我可以信任,就是Leslie及梁家輝這兩個我最好的朋友。到了《戀戰衝繩》情況都是相近,它是百年電影的第一出創業作,兩間電影的老板都是向華強先生,向華強先生覺得《錦繡前程》為電影帶來了一個很好的開始,他來找我,說想我為百年電影拍第一出電影,他問我要找誰當主角,我當然說又是張國榮啦!那時很急的,連題材都沒有,當時不知要拍些甚麽,但有個限期推出這的第一出電影,我立刻call Leslie問他的意向,他問:「是甚麽戲?」我說:「是我的戲。」他回答:「那我接拍了。」

  我與他有很大的信任,確實是由小一起長大的朋友,他常說若我不是由場記變了編劇,我會是他演唱會的夥伴,那時他拍完《緣份》後到歐洲作第一次的巡回演唱,本來跟我一起去的,但後來我要留在香港寫劇本,我推卻了行程。後來經常也聯絡,他成為了大明星,我成為了導演。哥哥接拍《戀戰衝繩》時不知道他會演甚麽角色,會是甚麽的一出電影,他隻知道會跟梁家輝及陳嘉上一起,他說三人該久不久就要聚一次,每次一聚就會很開心。

  當時陳慶嘉、我的拍擋、這電影的編劇想了一個大的故事,兵賊遇上了一個女子,然後發生了一個愛情故事。寫了一個三頁紙的分場,每場戲大概發生了甚麽事,已經沒時間寫劇本,要找女主角,我說沒有人會讀完這三頁紙後答應當女主角的。我跟Leslie分析這個女主角的角色及說若然阿菲(王菲)肯演就好,大家都知道阿菲是很少接戲的,事實上之前也隻是接拍過王家衛的電影,Leslie二話不說便拿起電話找阿菲,很有趣的又是同一種說話,阿菲問:「甚麽人的戲呀?」Leslie說:「我當主角的。」「那你接不接呀?」阿菲說:「那我接囉!」《戀戰衝繩》是很有趣的,是一群人的互相信任、一群人對大家專業的認可。我後來問阿菲你為何那麽夠膽未讀過劇本,隻知道有一個哥哥及一個我,她說你們兩個人走在一起不會幹甚麽壞事的!我很多謝她。

  與一個好朋友共度一段日子較每一吋膠片都重要

  陳嘉上:

  我跟哥哥想著可以用那個方式來拍攝,我很喜歡王家衛的電影,尤其喜歡《阿飛正傳》,我很迷《阿飛正傳》的,但我知道我不會有王家衛那麽多的時間等等。這電影很趕著上畫的,我跟Leslie說隻有五個星期,五個星期可以怎樣做呢?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劇本,我問Leslie夠膽與否來一個嚐試,一個即興的演出。我安排每個人有不同的角色,Leslie的角色是一個賊,一個很浪蕩的人物,從來不會肯愛上一個女人和留在她的身邊,永遠不肯受別人束縛,很瀟灑的一個人,甚麽都不怕;他有個好朋友叫穀德昭,他甚麽都相信及支持這個賊,叫他去死他都會願意。這兩個人走到衝繩遇上剛從黑社會大佬那處跑出來的女人,阿菲。每個人物我說了他們的性格及背景,我跟他們說明天會發生甚麽事我不知道,明天我才告知。Leslie說很有趣。

  這正像做人一樣,不會知道明天發生的事,每天見到不同的人不會有劇本在手的,會懂得跟人直接對話,不會是叫對方等一下要從袋中拿出個劇本。這一群人的存在,我說你們就當我是上帝,我安排你們相遇、安排了背景,你們就去反應,你們想怎樣反應都可以。倘若你入了戲你就會反應得像那個人,正如日常我跟Leslie一見麵就會先來個擁抱,於是是可以這樣演繹角色的。Leslie說好呀好呀,他說很久沒這麽演出。但其實這對演員是個大考驗,他們要很有自信,他們要非常了解自己的角色,他們要對自己的角色人物有很多的想象。慶幸張國榮與梁家輝都是很有經驗的演員,其它的演員又因為他們加強了信心。他們兩人常常在現場叫其它人「來呀、來呀,不用怕」,我常取笑說似三個大騙子騙人去死似的。但很開心,因為大家在試玩著一個很危險的遊戲,五星期內要完成這個戲,而中途阿菲要離開香港兩星期,實際阿菲可以留下的時間確實不多。

  每天的工作方式,前一夜我會想一下明天將會發生的事,我會安排了基本的場景,我跟他們說這天某人就會遇上某人,有件這樣的事發生了,那你們會怎麽辦,有時直接把他們推到現場攝影機前叫他們自己“撞一次”,大家不知對方會怎樣反應,走到鏡頭前就拍。這個拍攝方式很有趣,讓大家都覺得有趣。他們也很輕鬆,每天演出完畢不用溫習劇本的,所以你會見到在製作特輯裏大家都很開心。

  還記得有一天,我一生都難忘,在衝繩的大街上,在一條堤壩上,有一天很早就拍完一場戲,那場是穀德昭與張國榮坐在堤壩上看著飛機升降,決定要打劫黃金,拍完就可以收工,但因為要拍一些空鏡,便通知副導演去拍攝那些空鏡,我跟他們閑著等crew回來,那頑皮的王菲提議要玩一下,他們幾個人就想著想著可玩甚麽,大家不會想象得到的,就在衝繩那長堤上玩“123紅綠燈”!大家想象一下,王菲在前麵瞎起眼說「123紅綠燈」,一轉身後麵是一排的巨星“定”起姿勢來,在平常的日子很難會見到他們像孩子般在街上跑呢!衝繩的特色是在街上有報時的,在某個時刻會有一個大廣播報出時間,似是一群小朋友他們媽媽催促他們回家吃飯,他們不聽話的仍隻顧玩耍!拍攝《戀戰衝繩》期間的生活我仍牢記著,有很多開心的事,常常猜謎語,那是王菲帶起的,她很愛猜謎語,Leslie每次都耍手擰頭推著叫她找Gordon;會唱歌,那時阿菲跟霆鋒拍施,霆鋒偷偷地跑來,還記得有一次霆鋒抱著結他,一起唱歌。

  那些日子讓我很懷緬,有很多人問我,我一生拍了這麽多電影,最重要的電影是那部?我都會說是《戀戰衝繩》,因為很難得作為一個導演能夠得到這麽多演員的信任,在沒有劇本,像是沒有計劃的情況下,完成了一出我自己頗滿意的電影。當時每個晚上我跟他們用過晚餐後我會回去寫稿,寫下明天的拍攝行程,有時Leslie和家輝會走來找我,在衝繩的萬象酒店,酒店的客人不多,主要的客人是,常常在Coffee Shop待至最後才離開,他們兩人陪著我,談著明天會做的事情。有時寫完稿會三人閑談著,談一下以前三個人最落泊的時候,三個人口袋裏都沒錢在街上逛的時候,每次Leslie都會說很難得三個人這些年來都是朋友,還能夠這樣的拍成一出電影。這是第二出,第一次的《錦繡前程》也是同樣的開心,所以完成了《戀戰衝繩》,那時哥哥已經說下次在那裏“戀戰”呀?這出電影對我來說很重要,電影我還有機會拍,與一個好朋友共度一段日子,那是比較每一吋膠片都重要。

  特別的角色給特別的人

  榮雪煙:

  我現在想請問陳嘉上導演,怎麽會想到讓哥哥去演《錦繡前程》中的那樣角色?我覺得《錦繡前程》在哥哥的演藝生涯是很重要的,因為他平時很少會演這樣的角色。

  陳嘉上:

  其實由第一次的《緣份》,心裏總想著要給他一些特別的角色,他本身走出來就很突出,是不一樣的人物,哥哥的優點是很吸引人,他很帥,記得黃沾先生說過的一句話,「很難在現代這個都市裏找到一位翩翩佳公子」;這個人很特別,總是突出的一個人,這是他的最大優點,但也成為他在演出的最大弱點,一個觀眾若然不是從開始就喜歡他的話,會感受到他有一種威脅性。人就是這樣,見到一個特帥的人就會產生一種拒抗,除非給那個人臣服。記得《緣份》的開始,便寫哥哥發生很多醜事,戲的開場他就很麻煩,我也喜歡給哥哥演的角色是讓大家容易投入的,讓大家感到親切的,但他有一個好處,他太可愛,他做壞事大家不會苛責他的。第二次當他演出《錦繡前程》時,大家會留意到他是個大反派,但是我說不用怕的,哥哥就算幹了諸般壞事,隻要他肯回頭大家就原諒他了,所以角色是這樣設計的。到了《戀戰衝繩》都是這樣,若你找一個少一點可愛、少一點親切的人,那個角色都叫人討厭,所以是非張國榮不可,別的演員是不能演的。
123下一頁
發表評論

最新評論

引用 Lesliejamie1985 2017-3-1 20:28
“他站著一個眼神不說話已經是戲”
引用 不期然而然 2016-10-7 16:27
上個星期剛看完這部
引用 莫問季候風 2015-9-23 14:56
沿路: 離開不代表消失,是04年的話。真的,這些年來,成就就在那裏,情懷也在那裏,從沒變過。還在,就不會讓哥哥消失。
CAN'T AGREE ANYMORE!喜歡陳嘉上,哥哥那麽可愛和他做朋友多幸運,王家衛是壞人,讓哥哥吃了不少苦,還是陳嘉上好
引用 Keiskei 2013-8-2 23:47
我最喜歡重複看來看去的就是戀戰衝繩。錦繡前程,和縱橫四海。原來兩部都是陳嘉上導演的哦。喜歡看哥哥壞壞、帥帥的搞怪,卻又不失內心的一份純真
引用 一笑奈何vagal 2013-6-7 19:29
YUNHE: "哥哥的優點是很吸引人,他很帥,記得黃沾先生說過的一句話,「很難在現代這個都市裏找到一位翩翩佳公子」;這個人很特別,總是突出的一個人,這是他的最 ...
為什麽我也有同感,但或者,隻是當時沒有正好扣中那個點。
引用 YUNHE 2013-5-8 16:00
非常感謝陳嘉上導演講述片場中的一些細節,然對哥哥又更多更真切的了解。 在看了哥哥的幾部電影之後,也非常讚同陳嘉上導演對哥哥的評價。
引用 YUNHE 2013-5-7 12:10
"哥哥的優點是很吸引人,他很帥,記得黃沾先生說過的一句話,「很難在現代這個都市裏找到一位翩翩佳公子」;這個人很特別,總是突出的一個人,這是他的最大優點,但也成為他在演出的最大弱點,一個觀眾若然不是從開始就喜歡他的話,會感受到他有一種威脅性。人就是這樣,見到一個特帥的人就會產生一種拒抗,除非給那個人臣服。" 我對陳嘉上導演對哥哥的這個評價非常有認同感。 可能正是這個原因,在哥哥生前,我並沒有在哥哥生前欣賞以至於癡迷他。
引用 rose00812 2013-5-2 22:47
我喜歡這部電影,蠻輕鬆的一部電影。
引用 hsrmlxm 2013-4-23 21:19
這麽一出輕鬆的不用費腦的電影,樂見他藍天白雲海風沙灘外加使點小壞扮個小酷哈!
引用 寵愛約莉仔 2013-4-22 17:10
哥哥,你在那邊好嗎?
引用 lesliestar85 2013-4-11 19:40
蠻喜歡這部電影的
引用 鬧鬧蚊_LH 2013-4-8 23:05
雖然說這部電影的內容並沒有那麽出色,可是裏麵哥哥真的是帥翻了好麽。。。
引用 四月飛雪 2013-3-7 09:27
作為他的朋友很幸福,作為他的迷,也很幸福,因得到了太多太多
引用 395423755 2013-1-8 23:31
我要讓姑娘感受到快樂,安全,我就要奮鬥,不斷完善自己
引用 [email protected] 2013-1-7 11:57
你真的太優秀了 太出色了
引用 cwcheung 2012-11-18 08:36
I watched that film twice today.
引用 沿路 2012-8-7 11:35
喜歡那麽輕鬆的電影。
引用 沿路 2012-8-1 16:00
離開不代表消失,是04年的話。真的,這些年來,成就就在那裏,情懷也在那裏,從沒變過。還在,就不會讓哥哥消失。
引用 斑衣 2012-7-19 10:39
chase_andchase: 喜歡這個訪問 喜歡戀戰沖繩這電影 太休閑太寫意了
喜歡生活中的leslie
引用 chase_andchase 2012-3-22 00:39
喜歡這個訪問 喜歡戀戰沖繩這電影 太休閑太寫意了

查看全部評論(20)

手機版|Archiver|張國榮藝術研究會    

GMT+8, 2019-5-21 01:56

Discuz! X2.5

Copyright © 2003 - 2015 Leslie Cheung Artist Studies,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頂部